学院首页 部门首页 审计公告 机构设置 法规制度 工作规范 办事指南 学习园地 案例警告 资料下载 在线留言
理论探讨
   
 理论探讨 
 推荐内容
   
  • 校领导到审计处开展调研工作
  • 审计处举办2023年度科研诚信宣...
  • 跟踪审计为我校装备智能制造实...
  • 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的路...
  • 机关第七党支部参加淄博市“书...
  • 关于对财务处原处长李荣同志离...
  •  搜索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理论探讨 >> 正文

    ​新时代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把握“三个点”

    2021-08-27

    新时代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把握“三个点”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监督制度,是现代审计制度 在我国的重要创新。近年来,随着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持续推进,领导 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于监督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和经济责任落实,促进领导干部守 法尽责,重要性日益凸显。结合审计实践,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做好领 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一、寻找融合点,改进审计方法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是在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的具体领导下开展的, 推进审计全面提质增效,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改进审计方法,合理利用各 类资源,推进审计融合发展。

    一是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在经济责任审计中的作用,形成经济 责任监督合力。所有审计项目中,只有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设立了工作联席会 议,足以说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具有涉及面广、审计内容多等特点。这就需要 我们审计机关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形成监督合力。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 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 的重要意义。审计部门应多加强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动,进一步加强协,增强信 息共享,将各成员单位有关检查、核查等结果运用到审计项目中,形成合力,更好 发挥审计在反腐败斗争中的“尖兵”“利剑”作用。

    二是充分利用1+N审计模式,提升经济责任审计水平。根据《关于实行审计全 覆盖的实施意见》,通过在一定周期内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所有管理、分 配、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部门和单位,以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 国有企事业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全面审计。这就要求必须按照形势发展 的新要求,拓宽审计范围,实现融合发展。在经责审计中运用“1+N”审计模式, “N”即各专项审计项目从不同角度对被审计单位进行更深入、更细致的审查,可 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深度。相对传统单一的经济责任审计而言,可以在更深层次上 反映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

    二、抓住主攻点,提高审计质量

    经济责任审计发展现状,其工作质量离党委和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有 些审计项目仍局限于单位财政财务收支、资产管理方面,未把重大经济决策事项作 为审计主攻点和制高点,直接影响着审计工作质量、效果。为此,在审计实践中, 我们要以财政财务收支为基础,以领导干部履职行为为主线,强化对权力的全程监 督,真正实现对领导干部的有效监督,更好地满足干部监管需要,将重大经济决策 事项审计作为审计主攻点,提高审计质量。

    一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一主体。领导干部是根据党委和政府授权管理社会 公共资源,行使社会管理职能,其领导活动主要表现为对具体经济事项的决策。那 么经济责任审计就要紧紧围绕单位职能、领导职权,及其所作所为来进行监督。领 导干部的权力主要体现为决策权、执行权、监管权,决策权首当其冲。与之相对 应,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就是审“三权一廉”,即经济决策权、政策执行权、经济 管理监督权和遵守廉政规定情况。那么经济责任审计就应该主要通过检查具体经济 事项决策事项,去评价履职行为,肯定已依法履职行为,揭示其不履行、不正确履 行、没有有效履行法定职责行为。经济责任审计的过程其实就是审计经济事项的决策、运行及效果的过程。审计就要以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为核心,严肃揭露和查处 重大违法违规案件、重大失职渎职行为、重大决策失误、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管理 漏洞等事项,促使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二是要抓住“权力运行”这一载体。“经济责任审计”的本质是规范权力运 行。经济决策是领导干部权力运行、职责履行的最重要内容,尤其是那些重要经济 决策,对经济社会的作用和影响往往较大,决策失误往往造成重大损失浪费。为 此,经济责任审计必须聚焦“权力监督”,围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把重大经济 决策审计作为关键点,从而实现经济监督向经济监督与权力制衡兼顾转变,有效促 进权力良好运行。因此,经济责任审计必须站在党委政府的视角高度来确定审计目 标、内容及重点。那么,审计内容就绝不能简单局限于财政财务收支方面。凡涉及 重大财政资金安排、政府债务举借、重大政府投资项目、重大国有资产处置、公共 资源交易、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等重大经济事项决策,都应纳入审计监督视野。审计 人员只有站在更高层面,从领导干部决策和职责履行的高度去审计、去评价经济责 任,审计的作用才能充分发挥出来,才能为防范权力寻租筑起坚实的防火墙[内审网注:更多反舞弊审计内容关注公众号内审网],助力 打造“编得牢、扎得紧、关得住”的制度笼子,努力实现领导干部“不敢腐”“不 能腐”“不想腐”的目标。

    三是要抓住“责任落实”这一目标。多年审计发现,经济责任审计查出的问题 存在屡审屡犯问题。一个最重要原因就是审计结果运用机制不健全,问责没有动真 格,合力追责不到位。经济责任就是党和人民赋予干部一定权力,让其去管理、支 配和使用一定数量的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干部就要履行领导和管理的 责任,是应该做到和做好的事情。经济决策权是领导干部最主要的一项权力,影响 力大,与腐败问题关联度高,决策责任也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中的主要责任。

    三、把握着力点,转化审计成果

    开展审计的核心,就是要依靠分析、揭露问题的手段,达到规范管理的目的。这就要求要运用多种方式、采取多种方法、利用多种途径,全面转化审计成果。

    一方面,要跟踪整改督促落实,不断提高审计的有效性。动员千遍,不如问责 一次。为此,审计机关要适应反腐正风新常态,以领导干部履职决策程序、运行、 效果为核心,加大问责力度,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

    一要抓 住经责审计中数额大、范围大、影响大和危害大的问题进行跟踪整改。

    二要对领导 批示的问题迅速组织力量,全面了解整改落实情况,做到快跟踪、快督办、快纠 正、快反馈,确保领导批示认真落实。

    三要在对经责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全局性 问题督促纠正的基础上,把重点放在督促健全制度、堵塞漏洞、促进领导干部管理 水平上。

    对因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已移交的案件,要采取建立案件移交、跟踪查处等 措施,一抓到底,确保问题的全面整改,扩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成果。同时要建 立容错纠错机制,对于工作或管理上的一般失误,帮助其改正,提高认识,加强管 理。切实增强问责追责的威慑力,更好地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审慎用权。

    另一方面,要经常开展工作研究,努力提高审计执法水平。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是一项宏观性、政策性非常强的工作。如何使经济责任审计在领导干部管理中发挥 更大的作用,首要善于进行审计工作总结。通过回顾总结,把在实践中摸索的审计 方法和基本归纳出来,经过研究探讨,将其上升到理论的高度,用以指导今后的工 作。其次,要注重提升审计信息层次。

    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是领导干部执政能 力、执政水平的体现,单纯靠报告反映审计情况,难以达到预期效果,而审计信息 可以起到补充作用。如审计调研成果、被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整改取得好的效果以 及经验和作法等等,通过审计分析、归纳、整理后,以审计信息、审计要情的方式 向领导反馈,巩固审计成果,扩大审计影响。 (来源:中审在线)

    上一条:聚焦审计整改 写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下一条:​山东发布“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全方位构建全面覆盖的审计工作格局

    关闭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Powered By www.zbvc.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淄博职业学院 审计处
    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邮编:255314 电话:0533-2348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