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部门首页 审计公告 机构设置 法规制度 工作规范 办事指南 学习园地 案例警告 资料下载 在线留言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推荐内容
   
  • 校领导到审计处开展调研工作
  • 审计处举办2023年度科研诚信宣...
  • 跟踪审计为我校装备智能制造实...
  • 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的路...
  • 机关第七党支部参加淄博市“书...
  • 关于对财务处原处长李荣同志离...
  •  搜索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内部审计不是“全民公敌”

    2021-06-21

    内部审计不是“全民公敌”

    (一)猫和老鼠的游戏?

    有的领导觉得,如果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关系走得太近,就不利于问题的查处。审计人员和被审计单位是猫和老鼠的关系吗?如果是猫和老鼠的关系,那么猫和老鼠做朋友,猫还能下得去手吗?

    审计人员和被审计单位肯定不是猫和老鼠的关系。准确的说,审计人员和问题、问题的制造者,包括舞弊者,这才是猫和老鼠的关系。

    如果被审计单位里都是坏人,都是想钻制度漏洞的人,都是想获取不当利益的人,这样的组织也就活不了几天了。想想看,就是犯罪团伙内部,往往也是纪律严明,也绝不允许吃里扒外的人存在。

    所以,一个正常的组织,往往都是想生存和发展,都是想好好地活着。一个正常组织的绝大多数人,从领导到普通的员工也都想与组织一起共同地发展。

    (二)内部审计是和我们作对的吗?

    然而,有些审计人员也许因为审计工作做得久了,就拿怀疑一切的心态来看待被审计的每一个人,因为大部分时候,每次审计都会或多或少地发现问题。有的审计人员在发现异常现象时索性进行“有罪推定”,要求当事人拿出充分的证据证明自己没有问题,不然审计报告就会写上:当事人无法提供充分的证明材料以说明该经济事项的真实用途。

    有被审计单位领导对员工说,这次审计组来了,指出员工食堂的费用支出及管理不合理、存在一系列风险,所以我们的员工食堂暂时关闭了。于是乎,引来了被审计单位员工的极大不满。而员工食堂的费用支出及管理缺失存在着问题,只是被审计单位的领导不想费事管理了,又要投入成本和精力,所以一关了之。审计人员成了“背锅侠”。

    有被审计单位的管理中层说,你们审计组来了后,每月中层的车辆油费报销没了,因为公车有限,外出办事我们往往都是私车公用,以后也少出门了。为什么每月管理中层的车辆油费报销没了?因为审计人员指出,在油费报销中的问题。被审计单位的财务和领导一商量,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干脆把管理中层的油费报销给停了吧。于是乎,在管理中层眼里,审计人员成了既得利益的破坏者。

    一方面是审计人员的心态,另一方面是由于被审计单位的种种误解,加之审计部门没有主动地去宣导、解释,导致审计部门与被审计单位形成了对立的关系。大家对于审计部门往往是避而远之,好

    不少审计部门的负责人不仅不想改善审计部门与被审计单位的关系,还觉得紧张的关系反而突出了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听到审计人员受到被审计单位的抱怨,反而觉得心里更踏实些,这样审计人员就不会碍于情面而不揭示问题了。

    如果把内部审计当做“全民公敌”,这种情况就有点极端了,现实中也很少见。而内部审计不仅不能做“全民公敌”,还应该做“全民朋友”。内部审计不是和被审计单位作对的。

    (三)内部审计需要更多人的支持

    内部审计作为风险的第三道防线,不是孤立地作战,而是与第一道、第二道协同地防控风险。如果没有第一、第二道防线,就内部审计那点力量,能及时、全面发现重大风险就不错了,更别说防控了。

    要想开展好内部审计工作,要让内部审计真正地发挥作用,审计部门就应该争取更多人的支持。就像解放战争时期,打败国民党军队不仅仅是战士的英勇顽强和指挥员的运筹帷幄,还需要老百姓的无私支持。陈毅曾经深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审计人员要知道,他们不是在和人作对,而是在和问题作对;他们不是在和绝大多数人作对,而是在和那些想犯错误、想谋私利的人作对。

    所以,加大宣传力度,获得绝大多数人的理解和支持,当然是包括被审计单位的领导的理解和支持,这对开展内部审计工作非常重要。

    (四)内部审计也需要支持更多的人

    内部审计不仅需要获得更多数人的支持,也需要通过发挥监督评价和咨询服务职能,支持组织里更多的人。

    内部审计履行监督职能的作用之一就是让组织的政策、制度能够更加公平、合理地执行下去,保护组织整体利益也即绝大多数人的利益。

    内部审计及时发现风险、内控缺陷,也就把问题隐患扼杀在摇篮中,使问题影响到更少的人,或把问题对人的影响降到最低。

    内部审计通过自身的专业技术,利用自身的信息系统平台,将风险预警信息及时传递给相关单位,使相关单位能够采取应对措施,避免或降低风险带来的损失,也使大多数单位受益。

    获得更多人支持和支持了更多的人,内部审计成为“全民公敌”的时候,永远不会发生。(来源:strongrabbit  审计实践)

    上一条:紧扣“五要”写好审计报告
    下一条:审计谈话,必会的15大方法、技巧

    关闭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Powered By www.zbvc.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淄博职业学院 审计处
    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邮编:255314 电话:0533-2348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