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部门首页 审计公告 机构设置 法规制度 工作规范 办事指南 学习园地 案例警告 资料下载 在线留言
理论探讨
   
 理论探讨 
 推荐内容
   
  • 校领导到审计处开展调研工作
  • 审计处举办2023年度科研诚信宣...
  • 跟踪审计为我校装备智能制造实...
  • 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的路...
  • 机关第七党支部参加淄博市“书...
  • 关于对财务处原处长李荣同志离...
  •  搜索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理论探讨 >> 正文

    大数据技术支撑下审计组作业协同模式分析

    2020-03-24

    大数据技术支撑下审计组作业协同模式分析

    蓬勃发展的大数据技术正在纵深推进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远程指挥、智能研判、精准查实、机动作业、实时监测、资源共享的特点越来越鲜明,对传统意义上审计组作业模式带来冲击,要求审计组个体以及各审计组之间统筹协同、联动响应、横向衔接、纵向协作,运用数字化审计模式,更好完成审计任务、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以数据先行做好审前精细布局。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下,源于前期全面广泛务实的数据采集、分析、疑点筛查等工作,数据“跑腿”更多承担了以往人工调查的任务,解放出的人力资源可以集中投向设计审计专题、数据关联、疑点核查、成果开发等战略与战术统筹问题,让综合集成审计工作方案、机动性组建核查小分队、上下快速衔接与协调成为可能。在这种背景下,各审计组从审前就进入深度协同状态,形成团队作业体系。各审计组之间需优化组织架构,打破界限,共同组建数据分析团队提前介入,开展数据探测、扫描、锁定,围绕审计专题进行针对性分析,为后续进点和现场核查提供支撑。但是,审前数据先行仅仅靠数据分析技术人员是不够的,需要业务人员密切跟进、加强融合,协力实现目标明确、技术可行、路径畅通的目的。

    以分散核实发挥点穴式审计作用。大数据技术支撑下,数据分析筛选的疑点事项为审计组现场作业提供精确方向和目标,审计组分板块作业形态逐步被集中指挥、统一行动、分散核查形态所取代。随着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统筹进程加快,各审计组之间的协作关系更加紧密,工作重心更多转向集中力量开展分散核实,机动性增强。其一是数据分析支撑。数据分析贯穿审计全过程,是审计人员即时获取信息线索、灵活机动调整分散核实策略的保障。此外,审计组接收到数量庞杂的问题疑点,需要结合现场实施的新发现新判断,进一步精确筛选问题疑点,研究提出核查疑点的实施细则、方法体系和技术模型。其二是指挥体系支撑。这一体系须贯通数据分析和审计组,既能对审计项目进行宏观运筹,又能对点上的实务作业进行实时指导,特别是对审计中的主要问题进行有效控制。其三是标准管理支撑。没有翔实明确的核查标准、判定标准、取证标准、定责标准,很难达成分散核实的规范统一,各审计组须加大业务流程标准化力度,便于各项业务工作无缝隙衔接、信息成果无障碍流转。

    以系统研究由点及面辐射审计作用。大数据环境下,审计变抽样检查为总体扫描,将横向同级单位,纵向上下级党委、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全部纳入监督视野,监督领域由计划安排的被审计单位,拓展到更多被审计单位和与之关联的部门行业,审计视野随之拓宽,在对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审计事项全方位透视中实现审计横向延展、纵向贯通,为系统研究数据资源、发现问题风险、开发审计成果提供了可能。各审计组一方面须加大信息资源共享互通力度,既便于机动安排核查任务,又便于从更大视角上揭示反映典型性倾向性问题,推动行业性、制度化整改问题,规范管理;另一方面须依托各审计组不同专业视角对审计事项的定性结果、审计建议,优化和丰富审计报告标准,进一步提高审计结果质量、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基于大数据技术支撑,审计组领受审计任务清单的同时,一并领受以往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有助于持续保持对审计发现问题的高压态势,防止一审了之。

     

    上一条:行政事业单位审计类469项违法违规行为清单
    下一条:《审计工作者之歌》MV正式发布啦

    关闭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Powered By www.zbvc.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淄博职业学院 审计处
    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邮编:255314 电话:0533-2348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