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部门首页 审计公告 机构设置 法规制度 工作规范 办事指南 学习园地 案例警告 资料下载 在线留言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推荐内容
   
  • 校领导到审计处开展调研工作
  • 审计处举办2023年度科研诚信宣...
  • 跟踪审计为我校装备智能制造实...
  • 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的路...
  • 机关第七党支部参加淄博市“书...
  • 关于对财务处原处长李荣同志离...
  •  搜索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如何利用会议记录发现问题线索?

    2022-06-10

    如何利用会议记录发现问题线索?

    在经济责任审计中,会议记录的作用不可小觑。因为它是单位重大决策事项的载体,如同会计资料一样重要。审计人员通过查阅相关的会议记录内容,可以了解被审计单位会计资料之外的一些重要情况,帮助审计人员锁定重点、发现疑点、破解难点,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一、利用会议记录看什么比如乡镇经济责任审计中的会议记录主要涉及党委(扩大)会议、镇长办公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等,这些会议记录都记录了经济决策和执行轨迹,重点要看以下内容:

    (一)看是否贯彻执行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乡镇在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正常情况下都是集体研究,这里面会反映出政府投资项目、土地征用、对企业税收奖励等具体内容,对照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就能判断是否依法依规。

    (二)看有没有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领导干部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的内容,很多能够从会议记录中找到,如年度发展思路、具体实施内容、组织实施等。

    (三)看是否民主决策。涉及重大工程、资产处置、大额资金支付、举借债务、人员招录等是否进行集体研究,是否民主、公开决策,在会议记录中可以体现。

    二、会议记录怎么看由于会议记录内容多、时间跨度长,若陷入其中,效果不会明显。重点要把握以下四点:

    (一)积极获取。首先要树立全面收集审计资料的意识,被审计单位的会议记录是必不可少的审计内容之一,查看被审计单位的会议记录是整个审计过程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其次审计人员要积极、合理地向被审计单位索要会议记录,一般情况下会议记录掌握在被审计单位办公室人员的手中,索要时可以讲明目的和工作需求,要求办公室人员予以配合,同时审计人员还要注意会议记录的完整性和真实性,有的单位领导班子开会一套、全体人员开会一套,有的甚至设置两套记录有真有假;再次在审计过程中要认真阅读会议记录,鉴于会议记录中对经济活动、重大投资以及领导干部履行责任情况都有记录,审计人员要认真的阅读其中的内容,关注重要的记录事项。

    (二)解读重点。一个单位的会议记录中的记载单位方方面面的内容,涉及单位制度、人事、党政、经济等等。首先,审计人员应理清审计范围和审计重点,哪些会议记录涉及到了审计内容,哪些内容又是审计所要把握的重点,切忌全盘齐看,眉毛胡子一把抓;其次,审计人员在查阅会议记录可以先看会议的主题内容,涉及到审计内容的再仔细研读,与审计内容无关或关联较小的可以省略过去;再次,审计人员要对涉及被审计单位遵守财经法纪情况、地区或部门的事业发展情况、财务事项的研究情况等作必要的记录,以便审计过程中使用。

    (三)分析因果。每个单位所发生的活动,都会留有活动的轨迹。特别是一些经济活动和会计账务是紧密相连的,经济活动所留下的痕迹就会形成票据等原始凭证,通过记账凭证、会计账簿、报表等会计工具对外展示出来。在查阅会议记录时,审计人员要重点阅读涉及收入和支出记录内容,结合同时期的账务处理查看是否有反映,以什么样的面目体现在账务上的,审计人员应特别关注一些重大的经济活动在会计账务上出现的“面孔”,判断是否变换票据形式偷梁换柱,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隐隐约约若隐若现偏离实际的情况发生。

    (四)对症下药。审计人员在会议记录中发现疑点或线索后,同时要收集、整理、查阅被审单位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结合问题事实、各项证据与被审计单位充分沟通反馈,进行反复推敲和集体研究讨论,最终形成准确恰当的审计结论。(来源:吾师我师,审计之家编辑整理)

    上一条: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下一条:强化“四问” 在经济责任审计中的作用

    关闭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Powered By www.zbvc.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淄博职业学院 审计处
    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邮编:255314 电话:0533-2348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