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部门首页 审计公告 机构设置 法规制度 工作规范 办事指南 学习园地 案例警告 资料下载 在线留言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推荐内容
   
  • 校领导到审计处开展调研工作
  • 审计处举办2023年度科研诚信宣...
  • 跟踪审计为我校装备智能制造实...
  • 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的路...
  • 机关第七党支部参加淄博市“书...
  • 关于对财务处原处长李荣同志离...
  •  搜索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观点 |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需严把六个关口

    2021-07-26

    观点 |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需严把六个关口

    近年来,笔者在审计业务中从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实施、评价结果应用等全过程入手,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审计。发现,在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不容忽视,需采取措施进一步规范。

    一是严把政策项目准入关,让事前关口更“紧”。事前绩效评估是推动绩效管理关口前移,实现“全过程”闭环管理的重要环节,各部门单位应从政策及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所要取得的效果进行立项及可行性研究,并从目标合理性、筹资的合规性等方面开展绩效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申请预算的必备要件,从源头上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准性,防止“拍脑袋”决策,提高决策的科学性。

    二是严把绩效目标编制关,让管理基础更“牢”。绩效目标是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基础,是编制预算、实施绩效监控、开展绩效评价的重要依据,绩效目标应当指向明确、合理可行,并以相应的绩效指标予以细化、量化描述,但是审计中发现绩效目标设置不合理,指标设置不够细化、量化,缺乏可操作性的问题普遍存在。各部门单位编制预算时要分解细化各项工作要求,全面设置部门和单位整体绩效目标、政策及项目绩效目标,各级指标值应科学合理、细化量化、可比可测、动态调整,提升绩效目标编制水平。

    三是严把绩效评价质量关,让评价结果更“实”。纵观近年来部门单位的绩效评价报告,普遍存在项目绩效自评质量不高、内容不完整、评价不够深入、项目评分规则不明确、评价指标设置不科学等问题,导致绩效自评报告流于形式。各部门单位应科学设计绩效评价指标,运用合理的评价标准和方法,精心组织实施,使绩效评价报告内容完整、依据充分、分析透彻、建议可行,提升评价结果的客观性和准确性。

    四是严把绩效结果运用关,让成果应用更“高”。绩效评价结果对优化预算安排、改进项目管理具有重要作用,由于绩效评价的滞后性,评价结果运用效果不明显,调整完善政策、优化财政资源配置的作用发挥不充分。财政部门应充分利用事前绩效评估和绩效目标审核结果,督促预算单位及时进行绩效评价,以结果运用为落脚点,建立预算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提高预算资金使用绩效。

    五是严把财政绩效审核关,让指导监督更“强”。财政部门负责预算绩效管理总体工作,审核业务主管部门报送的事前绩效评估结果、绩效目标,对部门自评结果进行抽查复核,审计中还是发现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等管理环节审核机制尚不完善。财政部门应负责组织和指导绩效管理,进一步完善绩效审核机制,加强对部门报送的绩效目标、自评结果等进行复核、评审,抓好整改督导和结果反馈。

    六是严把管理主体责任关,让部门职责更“清”。业务主管部门是预算绩效管理的责任主体,审计中发现部分单位内部绩效职责安排不清、财务和业务科室缺乏协调配合导致业务与绩效管理脱节、主体责任不明确等问题。业务主管部门应负责加强本部门绩效目标和绩效自评结果的审核,明确内部科室工作任务和主体责任,加强科室之间的协调配合,充分调动参与绩效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明确相关单位和人员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的职责,实现层层监督。(作者单位:威海市环翠区审计局

    上一条:审计发现线索的方法与规律
    下一条:紧扣“五要”写好审计报告

    关闭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Powered By www.zbvc.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淄博职业学院 审计处
    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邮编:255314 电话:0533-2348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