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部门首页 审计公告 机构设置 法规制度 工作规范 办事指南 学习园地 案例警告 资料下载 在线留言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推荐内容
   
  • 校领导到审计处开展调研工作
  • 审计处举办2023年度科研诚信宣...
  • 跟踪审计为我校装备智能制造实...
  • 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的路...
  • 机关第七党支部参加淄博市“书...
  • 关于对财务处原处长李荣同志离...
  •  搜索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总结 | 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的五点效应

    2021-03-29

    总结 | 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的五点效应

    一次良好的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应当不仅仅是在一个新的审计项目开始前与被审计对象打个招呼见个面,而是应该充分利用这个机会与之分享信息并为此次审计工作设定基调。进点会可以帮助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对象建立健康的工作关系的同时,树立审计人员良好的第一印象,并鼓励被审计对象与审计人员一起为了一个积极的成果开展协作,这便是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的发散效应。一般来说,一次成功的经责审计进点会会产生五个方面的效应。

    一是宣传效应

    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对象及参会人员展开面对面的接触,这种接触可能是第一次、正式性的,双方都会进行认真的对待和准备,被审单位要通知相关人员准时参加,被审计领导干部需精心准备述职报告在会上述职,参会人员也会通过审计进点会了解、知晓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以及与审计有关的政策和法规,审计组也会在会上对与经责审计有关的相关性政策进行解读。审计进点会一方面是对经责审计工作的一种宣传,让被审计对象及其参会人员知晓经责审计是怎么一回事、要通过什么方式、达到什么目的,有哪些程序性规定,与其他审计工作的联系和区别。同时也是对此项工作程序性安排的一种解释和说明,有利于打消被审计领导干部心中的不安,同时化解被审计单位及其参会人员的疑虑,使审计工作在和谐的气氛中顺利实施。

    二是展示效应

    审计进点会上,审计组要对被审计对象和参会人员介绍审计情况,包括告知审计的时间、范围、内容和重点,要就有关事项作出承诺,同时宣读审计公告。这种告知和承诺既是针对被审计对象和参会人员的,同时也是对审计组全体成员的。因此,进点会前审计组会进行大量详细的审前调查准备工作,在调查中了解情况,在调查中制定方案,在调查中确定重点。在进点会上展示给参会人员的审计情况介绍和说明就是高度概括提炼总结的审计事项解读。审计事项解读是进点会的中心议题,展现出的是审计人员的基本功和洞察力,也是审计人员职业操守和作风扎实的一种具体体现和公开亮相,有利于很好的展示审计人员的良好形象和内在素质。

    三是程序效应

    审计进点会的程序效应表现在,通过进点会,告知被审计对象和被审计单位,审计工作有既定的工作程序,这种程序是《审计法》《两办规定》和相关审计准则规定的,审计人员必须遵守,被审计对象有权利就有违程序的事项和做法提出异议,这也是对审计工作及审计人员的一种监督。同时通过程序告知使被审单位和被审对象也能充分了解和知晓自身享有的权利和义务,以便更好地配合支持审计工作的同时维护其自身的权益。

    四是威慑效应

    越是有权力的人就越是特别的和蔼,和蔼的让员工敬畏,这个“畏”就是不怒自威,审计的“威”来自哪里。一曰《审计法》,二曰《两办规定》。《审计法》和《两办规定》既是审计的依据,也是悬在审计对象头顶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审计组要充分利用与被审计对象面对面的机会,以宣示解读、沟通交流的方式,展现经责审计工作所体现出的威慑性和严肃性,使参会人员在审计人员的解读中潜移默化的树立起敬畏意识。

    五是目标效应

    任何工作都有其目的性,审计工作也不例外,经责审计进点会的目标效应体现在通过一次进点会,尽可能清晰、明确、具体的把经责审计的目标和宗旨展露出来。这种宗旨是审计工作固有的,但又与一般审计工作有着明显的不同,表现为审计工作的拟人化,是服务特定事项、特定事由、特定群体的一种特殊载体。通过进点会,使被审计对象和单位充分知晓经责审计的目标性体现在关注人的同时关注事,既关注过去、关注现在也关注未来;让与会人员充分认识到客观评价审计对象是经责审计的目标追求,合理界定经济责任是经责审计的现实需要。双方对经责审计目标性的共同认知是做好经责审计的基础和前提,也是经责审计所要达到的根本目的之所在。来源:襄阳审计;作者:刘荣 赵春洋;转载用于学习与交流。

    上一条:经济责任审计10大风险清单
    下一条:总结|引用审计定性处理法规依据中,容易用错的六种标点符号

    关闭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Powered By www.zbvc.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淄博职业学院 审计处
    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邮编:255314 电话:0533-2348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