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部门首页 审计公告 机构设置 法规制度 工作规范 办事指南 学习园地 案例警告 资料下载 在线留言
理论探讨
   
 理论探讨 
 推荐内容
   
  • 校领导到审计处开展调研工作
  • 审计处举办2023年度科研诚信宣...
  • 跟踪审计为我校装备智能制造实...
  • 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的路...
  • 机关第七党支部参加淄博市“书...
  • 关于对财务处原处长李荣同志离...
  •  搜索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理论探讨 >> 正文

    工会经费使用管理主要问题和对策建议

    2023-01-23

    问题描述:

    一、预算编制和执行不规范。如部分基层工会没有编制年度经费预决算,工会预算编制不够科学,预算执行不严格,有的基层工会未按要求单独建立工会账户和实行独立核算,有的单位工会经费预算管理形同虚设。

    二、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如截留挪用上缴工会经费用于违规发放工会福利,长期未收取会员会费,大额款项入账不及时,大额款项现金支付,专项资金管理不严,不合规发票入账,超范围、超标准发放工会福利及购买服装等问题。

    三、工会资产监督管理不严格。如固定资产登记入账不及时,资产转移未办理相关手续,项目投资论证不充分,招投标和集中采购不规范,资产租赁及合同执行不合规等问题。

    对策建议:

    一、要严格执行经费开支标准。各基层工会应单独建立工会经费专账,根据经费收支情况,在《实施细则》规定的开支上限标准内,量入为出地安排好各项工会活动,不得擅自突破标准开支经费,不得规避开支标准打政策“擦边球”

    二、要严格控制经费开支范围。基层工会组织职工开展各项工会活动,应严格按照《实施细则》规定的各项经费开支范围,管理使用好工会经费。不得扩大经费开支范围,不得将各项经费合并或拆分使用,不得将经费转移使用,不得将工会活动无关的费用纳入工会经费开支范围。特别是在重要节庆时间节点和参加重大活动时,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开支。

    三、要严格经费收支程序管理。各单位要强化预算管理,根据经费收支情况和年度工会工作计划,科学合理编制经费预算,严格执行预算,严禁无预算、超预算开支;经费收入须按照规定的方式和程序进行拨缴,不得违反经费收缴的相关规定;经费使用须严格遵守《实施细则》和工会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严格执行审核、签批、核销等财务管理程序;强化经费收支程序管理,确保经费开支合法、合规、合理。

    四、要严格落实基层工会财务公开。基层工会应按照财务公开的相关规定,坚持定期对工会经费开支使用情况进行公开,切实做到“公布地点公众化、公布形式专栏化、公布内容通俗化、热点问题专项化”等规范化要求,让职工了解工会经费的使用去向并知晓经费开支使用规定,更好地引导广大职工参与工会活动并支持工会工作。

    (来源:榕树码头,审计之家编辑整理)

    上一条: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
    下一条:绩效审计10种分析方法+20种评价方法

    关闭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Powered By www.zbvc.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淄博职业学院 审计处
    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邮编:255314 电话:0533-2348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