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部门首页 审计公告 机构设置 法规制度 工作规范 办事指南 学习园地 案例警告 资料下载 在线留言
理论探讨
   
 理论探讨 
 推荐内容
   
  • 校领导到审计处开展调研工作
  • 审计处举办2023年度科研诚信宣...
  • 跟踪审计为我校装备智能制造实...
  • 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的路...
  • 机关第七党支部参加淄博市“书...
  • 关于对财务处原处长李荣同志离...
  •  搜索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理论探讨 >> 正文

    合同审计到底审什么?

    2020-06-29

    合同审计到底审什么?

    合同是企业运营管理过程中经常使用的法律文件,这样合同审计管理也就成了内审部门的工作之一。专业解释,合同审计是指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对合同的签订、履行、变更、终止过程及合同管理进行独立客观的监督和评价活动。对于合同审计,具体审计什么?怎么审计?在日常工作中是否进行过程监督?是否需要进行跟踪闭环处理?这些问题对于我们审计工作的开展都是重点。

    在我认为,合同审计主要抓三段式管理,即前段是关键,过程监督是必须和结果落实是责任。

    一、前段是关键,主要审计以下内容:

    合同的类型?是格式合同还是临时协议性质的?牵扯到公司利益或者可能引起纠纷的相应条款是否进行了法务部门的审核?2、何种采购方式确定?商务谈判?招标?等等,相应的资料和审批管理资料是否齐全和合规?3、若为采购合同,是否考虑了采购计划?现有库存、产能、容量等因素。4、合同方是否以前进行过合作?若合作过,是否对合作方前期的服务和质量情况进行了确认?是否得到了使用部门的意见和反馈等等。5、在有价格数据库的情况,是否存在同类服务或者物料的采购?价格趋势如何?6、如果是招标采购,审计部门是否进行了监督管理?与现场监标记录是否一致?

    二、中段是过程监督,针对合同本身内容进行审计:

    1、合同标的、产品型号、品牌、合同主体是否清晰?2、货款结算、质量、验收管理、售后服务是否明确?3、违约、纠纷的解决方式;4、是否存在明显不利于公司的条款等。5、质保金是否存在?付款方式是现汇或者承兑?6、收款账户与合同签订放名称是否一致?

    三、后段确认落实闭环是责任。主要审计:

    1、我以前的做法,都是形成电子版台账,根据合同到期日进行合同的跟踪确认;2、合同是否得到了执行?是否存在违约或者延期的情况?如果存在,是如何解决的?3、合同在执行过程中,是否存在变更?或者签订了补充合同?若存在,是否在审计部门进行了补充;是否符合审批权限?4、根据数据库,对同一供应商最终合同价进行筛选,确定价格趋势,并形成相应的审计结论;5、审计结果的体现,既然是合同审计,确定审计的频率和报告出具方式等情况。

    以上几点,是结合以前合同审计(参与在过程中)和最近几年在合同审计管理的一些经验得出。其实,合同审计的发力点合同外,主要是采购管理审计的一些内容,若一旦发生纠纷,合同是最有利的法律保证文件,这是契约精神的体现。

    当然在审计过程中,可以利用询问、流程图、现场观察、数据复核等各种方式方法实施;作为审计人员,监督合同从一而终进行闭环处理,未造成相应的风险和损失,或者带来经济纠纷这才是关键的。

    以上仅是个人一点总结,同行可以补充和完善,并提出建议。

    以下文章来源于内审见解 ,作者老常看内审

    上一条:固定资产投资活动审计5类383项违法违规行为清单
    下一条:最全费用审计技巧总结

    关闭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Powered By www.zbvc.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淄博职业学院 审计处
    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邮编:255314 电话:0533-2348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