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部门首页 审计公告 机构设置 法规制度 工作规范 办事指南 学习园地 案例警告 资料下载 在线留言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推荐内容
   
  • 校领导到审计处开展调研工作
  • 审计处举办2023年度科研诚信宣...
  • 跟踪审计为我校装备智能制造实...
  • 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的路...
  • 机关第七党支部参加淄博市“书...
  • 关于对财务处原处长李荣同志离...
  •  搜索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审计各阶段主要技巧运用

    2020-12-19

    审计各阶段主要技巧运用

    审计项目主要分为三个阶段,调查准备阶段、审计调查阶段、审计报告阶段。那么三个阶段常用技巧有哪些?根据多年审计监察工作经验,总结归纳如下:

    (一)审计准备阶段,明确重点及范围。

    审计调查准备阶段首先做好审计通知及所需资料清单拟定,审计任务和工作目标的组织分工,可以从点到面的聚集,也可以从数到量的拓展,是对审计项目形成有实际作用工作方案和操作指南,做好审计准备工作的基础,明确审计调查范围。

    审计人员取得相关数据资料,可以从行业分析、费用分析、制度评估、流程分析、风险导向等角度有效分析切入,抓住企业目前存在焦点问题、热点问题、难点问题,结合企业经营目标及战略规划,确定审计调查重点范围内容。例如:根据被审计单位提供的所需资料情况,查看资料提供比例是否达70%以上。分析总结本次审计项目重点内容,召开审计项目启动会议,根据分工明确进场调查内容,注意现场环节及实际情况,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在审计调查事项时可借鉴中医“望、闻、问、切”的四诊法,明确审计事项重点事件信息、归纳梳理审计问题,立足解决重要事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例如:审计调查所取得的资料进行综合分析时,客观分析存在问题原因,避免片面性和主观性,从而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要区分区域因素、行业因素等对原因分析和审计建议使用性的影响,使得报告所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具有足够的代表性。

    (二)审计调查阶段,注重访谈技巧。

    在审计调查实施阶段,核心在于收集分析资料和获取审计证据,通过不同检查、询问、访谈、核算、分析等方法,从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出发,重点事项及实际问题深入调查,在审计过程中去伪存真鉴别分析,注意人员访谈的技巧,最终获得完整审计结论。

    根据审计确定的目标及评价标准,明确审计调查内容及范围,取得分析报告、财务预算、完工报告、会议纪要、总结报告等资料文件,运用调查问卷法、现场取证、对比分析等方法,收集重要基础信息及财务数据。

    通过审核分析资料和实际情况了解,确定被审计单位人员的访谈对象,利用现有渠道,与访谈对象建立联系。精心准备制定访谈提纲,抓住主要问题及事件,注意访谈人员的方式方法,灵活调整谈话内容,做好审计访谈记录。例如:开展人员审计访谈时,一定注意选择恰当称呼、访谈环境、注意提问方式语言。审计询问时,认真听取的同时积极回应,采取必要引导式追问。根据不同情况使用肢体语言,谦虚真诚地沟通,访谈记录尽量原话描述,促使被访者真实准确回答问题,做好访谈笔录签字确认工作。

    (三)审计报告阶段,保障调查结论精准。

    审计调查报告阶段保证审计目标任务实现,及时发现苗头和问题,深入揭示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做到认真梳理,总结经验,查找具体原因。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为审计报告提供有价值基础信息,保证审计调查结论精准。

    审计报告要明确审计目标,事实清楚,条理清晰,主体鲜明并富有代表性。分清主次,突出关键问题,关键环节和关键因素,执行主审及项目负责人二级复核机制。全面了解主体先行,准确界定问题和事实,分析问题原因及造成的影响。例如:项目经理在审核审计人员提交工作综合底稿(结论、建议、附表)质量,发现审计结论存在不确性情况,及时补充调查资料保障结论的完整性。

    审计监察项目过程中要做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做到灵活运用,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审计环境,不同项目特点,不同实际情况,把握好工作过程中主要方法及技巧,注重总结和挖掘实践中好的做法,共同推进审计管理实践创新,发挥审计在企业运营管理中作用。希望本文总结内容给大家审计工作上提供帮助。(来源:周荣伟

    上一条:中纪委曝光虚开发票套取公款乱象,看发票审计查证方法
    下一条: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要点

    关闭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Powered By www.zbvc.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淄博职业学院 审计处
    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邮编:255314 电话:0533-2348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