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部门首页 审计公告 机构设置 法规制度 工作规范 办事指南 学习园地 案例警告 资料下载 在线留言
工作规范
   
 工作规范 
 推荐内容
   
  • 校领导到审计处开展调研工作
  • 审计处举办2023年度科研诚信宣...
  • 跟踪审计为我校装备智能制造实...
  • 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的路...
  • 机关第七党支部参加淄博市“书...
  • 关于对财务处原处长李荣同志离...
  •  搜索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规范 >> 正文

    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内部评估的工作流程

    2014-09-26

    一、制定《关于**单位内部审计质量内部评估方案》

    示例:

    《关于**单位内部审计质量内部评估方案》

    按照****要求,我单位成立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小组,根据《中国内部审计准则》、《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以及《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办法(试行)》等规定,对我单位2013年度的内部审计活动进行内部评估,现制定以下评估方案:

    (一)评估目标

    通过对单位2013年度内部审计活动的开展,了解单位内部审计活动开展和执行制度的情况,并有针对性的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促进内审机构和人员遵循内部审计准则和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规范内部审计工作,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和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提升单位内部各层级对内部审计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改善内部审计环境,增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有效性,不断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

    (二)评估内容

    内部审计质量评估的内容涵盖内部审计管理和实施的全过程,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内部审计准则和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的遵循情况;

    2、内部审计组织架构及运行机制的合理性、健全性;

    3、内部审计人员配置及专业胜任能力;

    4、内部审计业务开展及项目管理的规范程度;

    5、各利益相关方对内部审计的认可程度和满意程度;

    6、内部审计增加组织价值、改善组织运营的情况。

    (三)评估依据

    评估依据为《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办法(试行)》和《中国内部审计质量评估手册》。

    (四)评估标准:见附件《内部审计质量评估标准体系》。

    (五)评估程序

    自我评估程序为制定评估方案、现场评估、汇总评估结果、出具质量评估报告。

    (六)评估范围及方法

    评估范围为2013年度内审工作开展的****项目,方法采取问卷调查、调阅资料、对照评估标准自我打分、汇总打分等方法。

    (七)评估组成员构成及分工

    评估组成员有:

    分工:

    (八)评估时间安排及评估重点

    内部评估的时间为2014年9月25日至29日,评估重点为内审工作流程涉及到的相关资料。

    (九)评估人员职责

    各评估人员按照各自分工任务,对照核实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情况,认真编制工作底稿,完善评估记录、评估意见及建议相关资料,实事求是予以得分并做出公正、合理的评价。

    二、现场评估

    (一)编制评估工作底稿

    (二)运用问卷调查方式

    (三)调阅资料

    三、汇总评估结果

    四、出具质量评估报告

    示例:

    **单位内部审计质量内部评估报告

    ***评字【201X】第 号

    ******:

    按照****要求,根据《关于**单位内部审计质量内部评估方案》,我单位自****年**月**日至****年**月**日对我单位的内部审计质量进行了内部评估。目的是通过评估我单位内部审计工作遵循《中国内部审计准则》及《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一下简称《准则》)的情况,从内部审计的管理和实施两方面,客观评价内审组织的健全性、审计管理的规范性、审计技术和方法的适用性以及审计流程的标准化等,发现改进共建,提出改进建议,以提高内部审计工作效率和效果,为单位增加价值。

    一、评估依据及范围

    本次评估是依据《中国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办法(试行)》和《中国内部审计质量评估手册》(以下简称《评估手册》)进行的,其范围覆盖了****年**月至****年**月内部审计的各种业务类型,并现场查阅了截止****年**月的内部审计制度和程序。单位内审机构提供的相关资料为做出本次评估结论提供了合理的基础。

    二、评估方法

    依据《评估手册》对质量评估程序的要求,在前期准备阶段,评估组设计出调查问卷。在现场评估阶段,评估组按照评估方案,选取业务类型样本,按照评估要点针对每个样本进行打分,完成评估工作底稿,汇总分析,综合评价,形成评估结论,出具评估报告。

    三、评估结论

    按照《评估手册》的评估标准,评估组逐一对内部审计环境和内部审计业务两大类别、19个评估要素、34个评估要点进行了量化评分,在此基础上,得出**单位遵循程度的评估结论如下,具体遵循情况见“评估结果汇总表”:(注:此处评估结论三选一)

    (1)单位总体遵循《准则》,审计组织架构、审计管理、审计技术方法和审计流程与《准则》要求总体一致,内部审计活动符合本单位实际并得到有效执行,且无明显瑕疵,实现了审计目标,但仍有改进空间。

    (2)单位部分遵循《准则》,审计组织架构、审计管理、审计技术方法或审计流程等方面存在违反或偏离《准则》要求的情形或者被认为不能有效执行。内部审计活动有明显瑕疵,但尚未妨碍审计目标的实现。

    (3)单位未遵循《准则》,审计组织架构、审计管理、审计技术方法或审计流程等方面与《准则》的要求差距较大,内部审计活动有明显缺陷,影响内部审计机构充分开展其职责范围内所有或重大领域的工作,严重妨碍审计目标的实现。

    附评估结果汇总表: 见文章末尾附件

    通过评估,我们认为单位内部审计活动在以下方面提供了良好实务范例,具体包括:

    管理层方面:

    内部审计工作方面:

    四、需关注事项及改进建议

    我们注意到单位内部审计工作仍存在一些有待改进和完善的地方,需要引起单位领导管理层和内审部门关注。

    (一)单位领导管理层需关注的事项

    审计独立性与客观性方面:

    内部审计章程及制度方面:

    内部审计人员与资源配置方面:

    ……

    针对以上情况,评估组建议:

    管理层的反馈意见:

    (二)内部审计机构需关注的事项

    审计技术方法方面:

    审计流程标准化方面:

    内部审计人员胜任能力方面:

    ……

    针对以上情况,评估组建议:

    内部审计机构的反馈意见:

    评估组组长:(姓名) (签字)

    评估组组员:(姓名) (签字)

    (姓名) (签字)

    评估单位盖章

    ****年**月**日

    内部审计活动调查问卷:

    一、内部审计活动调查问卷(封闭式)

    1、请对一下内部审计活动在以下方面进行评分。对一下不能回答得问题,请用线把它划掉。每个问题只能选一个评分。

    评估分值(4=优秀,3=良好,2=一般,1=差)

    1、对单位管理的影响程度 4 3 2 1

    2、协助管理层评估风险/解决内部控制问题 4 3 2 1

    3、内部审计独立履行其职责,不受干扰 4 3 2 1

    4、在执行审计时能不受限制地接触相关的记录、实物和人员 4 3 2 1

    5、内部审计通过高质量的工作达到管理层预期 4 3 2 1

    6、客观性/职业道德 4 3 2 1

    7、专业性和对行业/组织/流程/IT方面的知识 4 3 2 1

    8、沟通能力 4 3 2 1

    9、内部审计与您单位的关系及和谐程度 4 3 2 1

    10、选择重要领域或专题进行审计 4 3 2 1

    11、审计前告知审计目的和范围 4 3 2 1

    12、采纳他人建议 4 3 2 1

    13、通报/沟通审计发现 4 3 2 1

    14、审计结论的准确性 4 3 2 1

    15、审计报告的及时性/清晰性 4 3 2 1

    16、审计效率 4 3 2 1

    17、审计对业务流程和控制的提高是否有帮助 4 3 2 1

    18、审计部门对审计意见和建议整改落实的后续跟踪4 3 2 1

    19、内部审计自身管理情况 4 3 2 1

    20、为单位培养/输送高质量人才 4 3 2 1

    签名:

    二、内部审计活动调查问卷(开放式)--内部审计人员

    1、您认为审计部门是否被赋予了足够的权力,以保证有效开展内部审计?内部审计的工作范围、资源安排是否满足了组织高层及各个部门的需要?

    2、您负责的业务领域或审计项目的风险是如何发现并控制的?宁对内部审计风险评估和计划提供过信息和建议吗?如果有,详述一下,如果没有,可以提供具体想法。

    3、您认为自己是否有恰当的知识和专业技能(包括计算机运用能力),哪方面的技能还要提高?对于本行业审计,您认为最关键的技能石什么?可以通过哪些方式充分获得这些技能?

    4、您所做的工作是否能够得到被审计单位的认可和依赖?您与被审计单位的关系有没有影响过您的客观判断?为保持独立性和客观性,对于关系紧密或者冲突矛盾的情形,您是如何处理的?

    附件下载:/UpFile/201409/2014092640046977.docx

    上一条: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工作底稿
    下一条:外部评估流程

    关闭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Powered By www.zbvc.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淄博职业学院 审计处
    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邮编:255314 电话:0533-2348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