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部门首页 审计公告 机构设置 法规制度 工作规范 办事指南 学习园地 案例警告 资料下载 在线留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推荐内容
   
  • 审计访谈、纪检监察谈话的10个...
  • 我校召开对照7所高校审计发现问...
  • 审计处参加山东省内部审计师协...
  • 高校食堂平抑资金管理审计思路探析
  • 学校召开人才政策落实、招标采...
  • 审计处和后勤服务管理处召开工...
  •  搜索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张爱民同志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9-10-18

    在淄博职业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9916日)

    张爱民

    同志们:

    按照市委部署,经学院党委研究,并报市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同意,我们在此召开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部署要求,对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出安排。稍后,市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王建军同志还要提要求、作指导,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从严贯彻落实。

    下面,根据学院党委研究意见,围绕如何开展好主题教育,我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强调“要在七个方面取得新进展、见到新成效”和“五个注重”的科学方法。市委书记江敦涛同志在淄博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要求“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思想自觉开展主题教育”,要“以‘赶考’的心态、‘较真’的精神推动主题教育走在前列”。我们要结合学院建设发展实际,深刻理解和把握其中的精髓要义,切实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

    一是开展主题教育将极大推动思想政治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这次主题教育强调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高等学校是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阵地,必须冲在前头,当好排头兵。学院抓思想政治建设一刻不放松,提出并严格执行全院全员“双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但在学习的深度广度上还有差距,学以致用仍有不足。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学习,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是开展主题教育将极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安定祥和、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央要求各级各部门都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驰而不息管党治党。学院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范开展各项建设工作,但仍然存在党建工作创新不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等问题。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强化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的建设,坚决查问题、改不足,切实提高党委带领学院创新发展的能力,切实发挥好党总支、党支部、党员的模范表率作用。

    三是开展主题教育将极大提升服务师生水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三大作风之一。这都充分反映出党时刻不忘人民、时刻心系群众,努力为人民、为群众服务。学院始终践行服务师生的宗旨,主动深入一线,了解师生存在的困难难题,尽最大努力为师生排忧解难,但还存在着一线调研不经常、范围过窄,破解难题力度不够大、解决不够彻底等问题。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加大调研力度,和师生打成一片,找准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拿出“不达目标不罢休”的韧劲逐个予以攻克,切实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开展主题教育将极大提升建设发展水平。激发干事创业斗志、全力推进发展是主题教育的落脚点。学院始终坚持“巩固提高、内涵发展”的工作目标,全院上下同心协力、拼搏进取,不断推动事业迈上新台阶,今年获批国家优质校,以全省高职院校第二位次推荐申报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但在建设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开拓意识有所弱化、爬坡过坎动力不足等问题。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焕发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大力发扬拼搏精神、斗争精神、钉钉子精神,拿出全力来把学院建设成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

    二、以更严的标准要求,扎实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落地落实

    本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目标措施都非常明确。我们要以严实的态度、严实的标准,按照“四个到位”“五个注重”的要求,将中央、省市委有关主题教育的部署逐条逐项落实到位,扎实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首先,要牢记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本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以上三个方面,可以说是中央对主题教育的顶层设计,为我们组织开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大家要牢记在心、融会贯通,有效指导我们工作的开展。

    为落实总要求、完成根本任务、实现具体目标,中央提出了四项具体措施,分别是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同时,在规定措施的基础上,市里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开展“学习焦裕禄精神、坚守初心担使命”活动、“解难题促发展惠民生”调研、“六治”专项行动、工作标准工作品质提升行动等自选特色活动。针对本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安排,我们在落实时,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把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融合起来,同步推进、同向发力,努力做到“不忘初心铸魂、牢记使命育人”。

    一是从严抓实抓好学习教育。学习教育是根本。只有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学懂弄通了,才能有效指导工作的开展。但是,刚才提到,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仍停留在学过了、知道了,一知半解;学习深度广度不够,缺乏有效的学以致用。而且还存在着学习流于形式,做表面文章;学不下去或假装学习;学习笔记应付、字迹潦草;交流研讨从网上找,不结合实际等问题。我们要在主题教育中彻底树立起注重学习的意识。要及时健全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和个人自学计划,将主题教育规定的学习重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等纳入其中,做到囊括全、不遗漏。同时结合实际,制定专题学习教育计划,组织开展好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警示教育。要认真参加“学习焦裕禄精神、坚守初心担使命”活动,回答好“初心使命是什么,高质量发展靠什么,党员干部干什么”。要坚持全院全员“双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突出强调原汁原味、原原本本地学习,大家一同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好头脑。要强化思想碰撞,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围绕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等,列出专题,组织研讨交流。要创新学习教育形式,用好校内的初心教育馆、校外的党性教育基地,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网络平台,开展多样化的学习教育。要注重学以致用,带着问题学、带着不足学,真正在学习中找到开阔思路、打通梗阻的办法和措施。

    二是从严抓实抓好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途径。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就无法精准施策,有的放矢。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往往忽略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习惯于坐在办公室听汇报,习惯于被动接受一些问题,这都有非常大的局限性,不能很好地了解师生诉求。调研中还存在“走过场”的情况,这边耳朵听,那边耳朵出,调研过了,完成了规定动作,至于解不解决就没了下文。我们要在主题教育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认真组织开展“六治”专项行动,按照“解难题促发展惠民生”调研的部署要求,落实好联系系院、班级、学生、高层次人才、党外人士的有关制度,聚焦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聚焦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聚焦学院党委“工作落实年”务虚会提出的问题,聚焦事关学院发展的重点、难点事项,采取“四不两直”“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直接沉到第一线,从广大的学生那里、从最基层的教师和管理人员那里、从科级以上干部那里,把实情、详情摸清、摸透。要组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和调研情况进行交流,把问题找准找全了,把问题的症结找清楚,把改进或解决的办法定明白,拿出切实可行的调研报告或工作方案,为整改落实打牢基础。要在此基础上,认真准备专题党课的内容,在确保自查不出现“五个不能讲”的前提下,按要求讲授好专题党课,以此检验自己的学习和调研成效。

    三是从严抓实抓好检视问题。检视问题是关键。不能总是感觉自我良好,总是不敢直面自己的问题。要是始终有这样的态度,那我们自己就无法成长,工作就很难提升。不避讳的说,我们中有不愿意发现问题、遇到问题就逃避的现象,有找问题不求深入,总是找些表面问题,应付了事的现象,有把自己的问题推给别人,都是别人的问题,自己没问题的现象,有遇到问题拖着不解决,拖来拖去想把问题拖没的现象,等等。这都需要我们在主题教育中坚决予以改正。要刀刃向内,先进行自我检视,对标对表查不足,按照中央“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结合市里组织开展的“六检视、六剖析”安排,仔仔细细、彻彻底底地自查一下自己。要开门接受意见建议,落实好院领导接待日制度,设立好意见箱,多渠道、多途径收集师生员工、学生家长、社会人员反映的意见建议,及时做好整理,及时反馈相关领导、相关部门。要互相间当面提不足,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领导班子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人员进行谈心谈话,开诚布公,当面征求意见建议。要开好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大家列出问题清单,把问题摆在桌面上,相互咬耳扯袖、警示提醒。

    四是从严抓实抓好整改落实。整改落实是目的。学得再多、了解实情再充分、发现问题再精准,不落实一切都是空的、虚的。在抓整改落实上,我们要注意“避重就轻提措施”“写在纸上的措施会,落到实处的措施不愿干”“措施有了,后续工作没影了”“抓整改搞花活,没有实质性改到底”“整改一层推一层,下卸责任”等问题,还要避免畏难情绪,不敢动真格的改。我们要在主题教育中勇于自我革命,盯紧盯死问题抓整改。要推行清单制、销号制,随时发现问题不足,随时列入清单,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做到即知即改,待整改落实到位后,一手交整改材料、一手销号办结。对无法即知即改的问题,列出时间进度表,有监督督促部门随时跟进,确保对任何一个问题都不贰过,都能保质保量完成整改。要将中央、省市委部署的10项专项整治任务以及学院自查的问题与市委第六轮巡察反馈给学院的问题并轨进行整改落实,以同样的标准、同样的方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整改到位。要组织开展工作标准工作品质提升行动,着力强化“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理念、“大抓落实、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工作追求,切实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在主题教育结束前,按要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三、以更强的组织保障,倾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际成效

    本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学院党委、全院上下都要保持紧迫感,将主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住手上,用心、用力给予保障,精心、细心组织实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职责任务。学院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党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我作为“第一责任人”将认真履行职责,带领下设的办公室,及时与市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对接,全面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全面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既按照要求抓好自己的教育,又要指导好所在党支部、分管部门、联系系院的主题教育工作。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学院意见,制定具体计划,重点抓好“六个1”的落实,即学好1本书、开展1次集中培训、讲1次专题党课或报告学习体会、参加1次志愿服务、办1件实事好事、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认真参加主题教育。

    二是强化监督督促,防止形式主义。学院将成立专门的监督督促机构,全程跟进主题教育的开展,及时查找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将问题反馈领导小组,有针对性地督促工作改进。同时,将监督督促情况纳入年终考核,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对反馈问题拒不整改的,坚决从严从重处理。以强有力的监督督促,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严防搞形式、搞变通、“两张皮”等形式主义的存在。

    三是注重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在校报、官网、官微等媒体上开辟专栏,及时宣传中央、省市委开展主题教育的典型经验做法,及时发布学院主题教育的优秀成果,在全院营造良好的主题教育氛围。根据工作实际,选树部分典型,引导大家对标先进,促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四是做好结合文章,推动全面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工作落实年”、学院年度“十大”重点任务落实结合起来,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过程成为推动学院质量提升、内涵发展的过程,真正做到有机结合、相互促进,不断激发办学活力,实现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同志们,不忘初心,方能砥砺前行;牢记使命,方能奋发进取。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市委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优异成绩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上一条:学院关于进一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的通知
    下一条:山东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召开

    关闭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Powered By www.zbvc.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淄博职业学院 审计处
    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邮编:255314 电话:0533-2348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