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部门首页 审计公告 机构设置 法规制度 工作规范 办事指南 学习园地 案例警告 资料下载 在线留言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推荐内容
   
  • 校领导到审计处开展调研工作
  • 审计处举办2023年度科研诚信宣...
  • 跟踪审计为我校装备智能制造实...
  • 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的路...
  • 机关第七党支部参加淄博市“书...
  • 关于对财务处原处长李荣同志离...
  •  搜索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政府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部门决算编制工作探讨

    2021-10-21

    政府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部门决算编制工作探讨

    政府会计制度于2019年在全国实施,在实现新会计制度与单位业务充分结合后,事业单位会计人员需要全面开展以收付实现制为重点的部门决算编制工作。结合政府会计制度对事业单位部门决算带来的影响,探讨新时期背景下事业单位部门决算编制工作要点和方法,帮助部门决策人员调整传统的工作理念,创新决算编制方法,提高工作水平。

    一、政府会计制度对事业单位部门决算造成的影响

    政府会计制度的实施使得事业单位会计财务工作结构发生巨大变化,政府会计制度提出了预算会计与财务会计既相互分离又相互融合的工作模式。由于核算数据来源于事业单位日常核算,改革使核算工作更加系统和规范,使部门决算工作更加真实和准确,可以如实展现出单位预算执行和财务运行状况。财务会计采用权责发生制,而预算会计则实施收付实现制,两种方式充分考虑两种会计工作内容特点,更具科学性,使我国事业单位部门决算更加精准有效。

    二、事业单位部门决算编制工作重点

    1.设置预算会计科目

    事业单位在新旧会计制度衔接过程中,需要严格按照新会计制度要求,科学设置会计科目,特别是在预算会计科目设置过程中,需要防止发生扁平化问题,应采取多维科目体系,尽可能满足取数要求。事业单位部门决算编制需要对各项预算支出数据进行填写,大部分单位在设置预算支出科目过程中,通常会按照科目等级来对资金来源、经费属性和经费支出情况进行划分,这种设置方式在取数过程中操作比较烦琐,且容易出现问题。如果在设置预算科目过程中,利用等级来划分资金,其他信息则可以辅助核算内容,便于让科目设置更加规范和全面,减少部门决算工作量。

    2.规范预算会计核算

    预算会计工作重要内容在于日常核算,核算质量将对会计数据真实性和部门决算编制效果带来直接影响。随着政府会计制度的实施,在出现经济业务时,需要科学编制财务会计报表,加强会计分录编制和审核,能够减少会计预算中问题的出现。如果财务信息支持会计分录编辑工作的开展,可以有效提高会计核算结果的精准性和真实性。除此之外,事业单位在完成年度审核工作后,需要尽早开展年终结算和对账工作,这样能够避免部门在决算编制过程中发生返工等问题。

    3.收集账表外决算信息

    在完成部门决算编制工作前,需要科学编制好工作时间表和计划表,这样能够有针对性按照步骤要求开展编制工作。对于账表之外的信息需要提前规划,并与业务部门进行有效交流,保留案底,便于查找。人员信息需要跟上年同期对比,整理人员流动情况;费用需要与年初预算及上年情况进行比较分析,将资产信息按照实际类型统计处理,可以直接从事业单位年度报告中寻找相关信息;政府采购信息需要根据物资、工程和服务等三种类型进行统计调查,制作成相应的统计报表。除此之外,准备好和部门决算相关的批复文件,以备审查。

    4.整合会计科目相关信息

    对于会计报表编制工作人员来说,也就是会计数据的搬运工。在搬运相关数据时,首要做的就是会计报表编制人员整理好报表编制需要的相关内容,严格按照表中具体要求,梳理好相关会计科目信息,编制决算工作底稿。在编制决算工作底稿过程中,将套账用Excel格式从数据库中提取出来,之后利用不同页签将其编入到同一个Excel表格中。会计报表编制人员需要选择单位结余等科目,对其进行梳理,严格按照支出功能与具体项目来梳理财政拨款和财政拨款余额,其中包含其他转账信息。在完成上述工作以后,还要设置预算支出科目,根据财政口径和功能分类,对预算支出进行科学划分,并做好整合工作。在梳理预算收入科目过程中,需要根据账户口径和全口径划分其基本功能,之后按照具体项目名称,完成预算收入清理。在预算收入清理过程中,应该综合思考财政拨款和追加资金,最好所有流程都要在同一个Excel表格中完成,做好页面之间的联动工作。决算底稿需要与决算体系保持统一,横轴作为支出的经济分类,纵轴是功能划分,便于直接粘贴,如果在决算编制过程中发生调账现象,需要采取手动方式进行处理,减少返工问题。

    三、政府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部门决算编制工作建议

    1.做好会计基础核算工作

    事业单位在开展部门决算工作时,所需的相关数据通常来源于日常会计核算,所以为了保证部门决算编制工作的合理性和真实性,需要加强日常核算管理,保证会计信息质量,为部门决算编制工作开展提供数据支持。事业单位结合新政府会计制度实施要求,抓住这一机会,做好新旧会计制度衔接工作,重新构建会计科目,并强化会计凭证审核,核对账实。严格按照政府会计制度开展计提折旧等工作,为后续部门决算编制工作开展提供保障。

    2.明确部门决算编制方法

    首先,认真阅读当年编制要求,测试软件实际功能。事业单位在开展部门决算编制工作时,通常将此工作设置在次年1月份,而财政部门则设置在每年的12月份,利用管网发布部门决算编制要求和相关软件信息。决算编制人员可以提前下载阅读最新的部门决算编制要求,测试软件功能。在部门决算软件中,在“帮助”菜单栏中设有“查看说明文章”,要求编制人员认真阅读。其次,科学划分报表类型,注意填写流程。在了解部门决算编制要求和软件功能以后,编制人员应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把报表划分为四种类型,也就是完全不需要填列、完全自动生成、部分自动生成、完全手工录入。要求编制人员根据财政口径要求,填写相应的报表。先填写需要手工录入的报表,之后填写可以自动形成的报表。最后,分析软件使用功能,提高填写效率和进度。部门决算软件系统通常经过专业团队精心设计,其中含有诸多实用小功能。在系统主页中,“录入”菜单栏下方设有“封面代码提取”和“提取上年数据”两个子菜单,这两个子菜单可以把电脑中上年度系统软件封面代码和结转结余信息及时反馈到本年软件系统报表中。系统主界面左下角中设有“数据库”菜单,该菜单可以实现不同数据库信息管理和操作,提供不同口径的信息。

    3.完善部门决算工作机制

    结合当前我国事业单位部门决算编制情况来说,如果想要提高部门决算编制水平和质量,应加强相关工作机制建设。在政府会计制度全面实施的情况下,事业单位应结合工作要求,对现有部门决算工作机制进行改革优化。例如,完善保障机制,将多方关系问题全面处理,给部门决算工作开展提供支持,形成合力,确保部门决算编制工作顺利进行。通过完善部门决算工作机制,可以明确各个部门工作职责,在实施决算过程中,相关人员应高度配合,保证部门决算工作目标顺利完成。再例如,通过建立监督管理机制,如决算批复、反馈等机制,加强对部门决算编制工作过程的监督与管理,保证决算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4.制定合理的财务报表

    首先,编制合理的资产负债报表。只有确保资产负债报表编制的合理性和规范性,才能保证事业单位财务报表的可行性。为了使资产负债报表编制更加科学,应该注意报表中资产值并非一个恒等式,事业单位在编制资产负债表时,应采用负债值和净资产值结合的方式,促进资产负债表的改革发展。

    其次,完善资金报表。资金报表编制应梳理好收入与支出之间的关系,通过改革创新增加预算款项,对资金报表进行科学把控。添加预算款项的主要原因就是为了对我国事业单位资金预算和结余关系进行调查分析,实现资金报表的科学编制,顺利完成工作目标。事业单位也可以参考企业资金报表编制方法,根据单位经营发展要求,对报表进行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报表编制的可行性,使事业单位在经营发展中实现财务科学管理。

    四、结语

    部门决算作为预测事业单位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财务收支情况的真实反映形式,更是分析并预测事业单位社会事业发展和编制下年部门预算的依据。随着部门决算颁布和钩稽关系的逐渐复杂,在初次编制部门决算报表时,总会让人出现一种无从下手的状况。所以,为了实现事业单位改革发展,应结合新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要求,从部门决算编制变化较大出发,确定部门决算编制目标,做好部门决算编制准备工作,优化部门决算编制方法,完善相应的工作体系,为事业单位部门决算编制工作开展提供指导,促进事业单位健康发展。(来源:李正益 审计之家)

    上一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应如何突出重点?
    下一条:工会经费是按应发工资还是实发工资计提

    关闭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Powered By www.zbvc.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淄博职业学院 审计处
    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邮编:255314 电话:0533-2348636